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长致辞
  欢迎您登陆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人民检察院网站!检察事业的发展离不开一代代检察人的辛勤和汗水,离不开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县人大的有效监督,更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关心和支持。以网站为纽带,搭起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心连心的桥梁。我们诚挚的希望您通过访问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帮助我们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推动检察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本院公告 更多>>
·鄱阳县人民检察院2024...
·鄱阳县人民检察院“检...
·鄱阳县检察院、县妇联...
·鄱阳县人民检察院招聘...
·鄱阳县人民检察院关于...
·预约视频接访
·院史简介
检务公开 更多>>
检察职能 办案纪律
公开承诺 举报指南
权利告知 申诉指南
检察长信箱 在线咨询
中国检察听证网
12309中国检察网
法律法规库
党风廉政建设
代表委员联络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驻看守所检察官忙碌而充实的一天
时间:2019-01-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他们,头顶驻所检察官的职业荣耀,肩扛法律监督的沉重责任;他们,心怀“为者常成,行者常至”的坚定理念,默默坚守自己的岗位,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书写简单而平凡的驻所篇章;他们,就是上饶市人民检察院驻上饶市看守所检察室的工作人员;他们,是法律监督的忠诚卫士。
 
3月15日早上8:00,当记者来到上饶县皂头看守所,看到三位驻所检察官们已经开始新一天的工作。检察官李海平、林建云和黄萍在看守所监控室里打开监控软件,昨天下班后的监管场所内的活动尽收眼底:重点监室内的监管秩序、重点人员的的活动情况、值班干警的在职在岗情况,都一一仔细地查看,以确保无任何差错。
根据查看监控的情况,驻所检察官们马不停蹄地对监区、监室进行巡察,巡察不仅要求全覆盖,还要重点突出。针对重点监室、重点人员进行重点巡察,密切关注重点监室的监管秩序,密切关注重点人员的行为轨迹和心理动态,严防监管场所事故的发生,确保监管场所的安全稳定。

巡察完监区、监室后,驻所检察官们“转战”医务室,查看在押人员诊疗用药记录,掌握“病险人物”病情动态,再三叮嘱狱医所有药品必须按照规定按顿给服,并且看管在押人员吞服药品后才能离开。

时间在忙碌中匆匆离去,到了在押人员午餐的时间,驻所检察官们来到餐车旁查看今天的伙食情况:饭菜质量、饭菜份量、卫生情况,事无巨细,操心着在押人员能否吃的饱、吃的好、吃的安全。淋着小雨,驻所检察官们回到检察室。短暂的小憩后,驻所检察官们还要将上午的工作进行汇总,分析上午检察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后,确定今天谈话的人员。

下午2:30,驻所检察官们开始下午的工作,他们找到了今天要谈话的人员。了解在押人员情绪波动的原因、了解监室内的情况、了解管教民警的执法规范情况、了解诊疗情况,并且解答疑惑、安抚情绪。谈话还在进行,李海平的对讲机响了,在押人员家属向驻所检察官申请羁押必要性审查。
 
羁押必要性审查是指人民检察院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九十三条规定,对被逮捕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有无羁押的必要性进行审查,对不需要继续羁押的,建议办案机关予以释放或者变更强制措施的监督活动。根据在押人员家属口述,驻所检察官制作申请笔录,根据申请的情况与办案单位联系核实申请情况的真实性,了解案件的进展情况,了解承办人的意见,从而确定有无继续羁押的必要。
到了晚餐时间,驻所检察官来到在押人员食堂查看伙食情况。他们需要检查食品留样,确保三天的食品留样,以备待查。检查完后,今天的工作基本告一段落,但是驻所检察工作还有一项流程:检察日志。检察日志里记录着驻所检察官们的忙忙碌碌、记录着驻所检察官们的劳心劳力、记录着驻所检察官们的尽职尽责、记录着监管场所的安全与稳定。

 
这就是驻所检察官平凡的一天,也是他们辛勤工作的缩影。

驻所检察工作开始于1987年7月,经过这么多年的实践,这项工作对维护刑事执行公平公正,维护刑事执行场所监管秩序稳定,维护刑事被执行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发表于上饶之窗)(记者:陈奕杰 孙俊)

地址: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鄱阳镇人民北路

 邮编:333100   电话:0793-684765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