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长致辞
  欢迎您登陆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人民检察院网站!检察事业的发展离不开一代代检察人的辛勤和汗水,离不开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县人大的有效监督,更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关心和支持。以网站为纽带,搭起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心连心的桥梁。我们诚挚的希望您通过访问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帮助我们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推动检察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本院公告 更多>>
·鄱阳县人民检察院2024...
·鄱阳县人民检察院“检...
·鄱阳县检察院、县妇联...
·鄱阳县人民检察院招聘...
·鄱阳县人民检察院关于...
·预约视频接访
·院史简介
检务公开 更多>>
检察职能 办案纪律
公开承诺 举报指南
权利告知 申诉指南
检察长信箱 在线咨询
中国检察听证网
12309中国检察网
法律法规库
党风廉政建设
代表委员联络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案件聚焦
人大+检察 画好耕地保护同心圆
时间:2023-06-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常年闲置、荒芜的三十余亩耕地种上芝麻了,几个月后就能有收成,村民收入也能增加,真是一件皆大欢喜的事。”近日,大山村村委会支部书记向前来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的鄱阳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介绍了该处耕地保护的整改进展情况。

今年四月,根据《关于开展2023年“公益诉讼江西行”专项活动方案》,鄱阳县人民检察院积极对接县人大代表,认真听取人大代表提出的多条耕地保护建议并进行梳理,其中一条引起了公益诉讼检察官的注意:有些优良农田长期无人打理,导致撂荒闲置,实在是可惜,应当采取措施解决土地撂荒问题。

该院公益诉讼检察干警主动联系人大代表,对线索认真分析研判,随后深入全县30个乡镇实地走访调查,发现部分乡镇存在人大代表反映的情况。其中大山村一处三十余亩耕地属村集体所有,多年未有人承包,导致该处耕地长期无人耕种,现场杂草丛生,宝贵的耕地资源未被合理利用。

为切实解决耕地撂荒问题,有效保障耕地资源合理利用。县检察院主动邀请县人大代表,行政职能部门、属地乡镇政府召开磋商座谈会,共商共建耕地撂荒问题解决方案,经一致商讨,由村集体通过土地流转,把30余亩撂荒耕地承包给种粮大户,给予适当补贴对撂荒土地进行修整,种植芝麻等相应农作物。

检察建议提出后,属地乡镇政府高度重视,及时组织人员进行现场勘察,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落实工作,种粮大户与村集体签署土地承包流转合同,并对耕地进行修整、播种。目前,30余亩撂荒耕地已全部种植农作物芝麻。

鄱阳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院积极尝试“人大+检察”的监督模式,截至目前,该院已将数条人大代表建议转化为公益诉讼案件办理。下一步将继续积极履职,从制度层面建立代表建议与检察建议双向衔接转化机制。


地址: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鄱阳镇人民北路

 邮编:333100   电话:0793-684765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