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长致辞
  欢迎您登陆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人民检察院网站!检察事业的发展离不开一代代检察人的辛勤和汗水,离不开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县人大的有效监督,更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关心和支持。以网站为纽带,搭起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心连心的桥梁。我们诚挚的希望您通过访问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帮助我们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推动检察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本院公告 更多>>
·鄱阳县人民检察院2024...
·鄱阳县人民检察院“检...
·鄱阳县检察院、县妇联...
·鄱阳县人民检察院招聘...
·鄱阳县人民检察院关于...
·预约视频接访
·院史简介
检务公开 更多>>
检察职能 办案纪律
公开承诺 举报指南
权利告知 申诉指南
检察长信箱 在线咨询
中国检察听证网
12309中国检察网
法律法规库
党风廉政建设
代表委员联络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案件聚焦
人在家中“躺”,单在外边“跑”,真“刑”!
时间:2023-12-06  作者:  新闻来源:杨浦检察公众号  【字号: | |

近年来,网约车等互联网经济新形态迅速发展,为更好保证司机权益,不少网约车平台推出了垫付规则,如果乘客不支付车费,平台就先行垫付。没想到有司机就此起了歪心思,“钻”平台规则的“空子”骗取钱款......

案情回顾

小谢是某知名网约车平台上的注册司机,以开网约车为职业的他,每天的平均工作时间长达十来个小时。去年年底,他从网约车平台司机的聊天群里听说一种省时省力又来钱特快的方法——利用平台车费垫付规则虚拟跑单赚钱。群里的“老司机”向大家分享“经验”,只需要购入虚拟定位软件,在手机上插一个“小尾巴”来模拟GPS行车轨迹,完成虚假订单后,就可以收到平台先行垫付的车费。

小谢将信将疑,在网上下单了虚拟定位软件,又买了几个“僵尸号”用来下假单。起先他尝试着做了两单,发现事后垫付车费确实顺利到账了。尝到甜头的小谢准备“大干一场”,他也很谨慎,想着要降低被平台发现的风险就必须控制频率,于是他差不多每周做一两单、每月做五六单,按照这样的规律持续刷单半年多,“跑”了五十几单,这些假单都是他在下单之后,在家“躺”着完成的。

早在今年上半年,杨浦区检察院在办理案件中发现,很多平台都有过被“薅羊毛”的经历,于是走访调研辖区内电商平台、网约车平台等,就运营安全、数据模型建设、异常订单排查规则等与企业进行充分交流,引导企业加强合规管理,谨防“全新升级”的违法犯罪手段,助力企业提升法律和技术防护能力。

该知名网约车平台经过数据规则设计后,筛选出司机谢某的大量异常订单,遂向公安机关报案。

经检察机关审查认定,根据我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犯罪嫌疑人谢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虚构事实的方式骗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涉嫌诈骗罪。近日,杨浦区检察院依法以诈骗罪对谢某提起公诉。

检察官提醒

网约车平台先行垫付机制设立的本意在于保障网约车注册司机的利益,个别司机却利用该规则的漏洞,让平台沦为“冤大头”。

实施刷单行为,虚构订单骗取钱款,数额较大的,可能涉嫌犯罪,广大网约车司机应当引以为戒,不要为了谋取利益铤而走险。

平台应当提高警惕,对司机加强教育监管,利用大数据等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对异常订单及时发现、预警、研判和处置,保护自身财产权益、堵上安全漏洞。


地址: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鄱阳镇人民北路

 邮编:333100   电话:0793-684765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