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长致辞
  欢迎您登陆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人民检察院网站!检察事业的发展离不开一代代检察人的辛勤和汗水,离不开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县人大的有效监督,更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关心和支持。以网站为纽带,搭起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心连心的桥梁。我们诚挚的希望您通过访问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帮助我们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推动检察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本院公告 更多>>
·鄱阳县人民检察院2024...
·鄱阳县人民检察院“检...
·鄱阳县检察院、县妇联...
·鄱阳县人民检察院招聘...
·鄱阳县人民检察院关于...
·预约视频接访
·院史简介
检务公开 更多>>
检察职能 办案纪律
公开承诺 举报指南
权利告知 申诉指南
检察长信箱 在线咨询
中国检察听证网
12309中国检察网
法律法规库
党风廉政建设
代表委员联络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究
大 势
时间:2019-01-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大 势

——主要矛盾之浅谈

/珠湖地区院 曹尚功

这次党的十九大将中国的社会主要矛盾修改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不平衡发展不充分发展的矛盾。这个说法更贴近现实,是正确的,这就是目前中国的最大的大势。

对大势的判断正确与否至关重要,它决定今后该走什么路。中国共产党建国以来有两次对大势判断出现重大失误,一次是党的九大对主要矛盾误判为以阶级斗争为纲,从而导致了文化大革命文化大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最大的失误,耽误了一代人,损失惨重,痛彻心痱;一次是毛泽东对国际形势误断为第三次世界大战会马上打起来,毛泽东在建国时是个多么伟大的雄主,这个失误导致毛泽东在治国时,放不开手脚,搞一大三公和大一统这一备战策略。邓小平对国际局势判断准确,认为世界大战是打不起来的,国际环境总的来讲是和平的,中国要一心一意发展自己。和平和发展是时代主题,改革开放的号角在中国吹响,这伟大的战略思想走进了中国历史舞台,从此中国走上了正确的发展道路,象滚雪球一样不断发展壮大。所以说大势这路走对了收获得是成功财富喜悦,路走错了得到的就只能是失败损失悲伤。

站在国家层面上讲大势是主要矛盾。作为一个升斗小民,一个普通老百姓来讲,当今中国是处于个什么时代,我得用另一个词来表达那更有现实和指导意义那就是太平盛世。我讲当今中国是太平盛世,其理由如下:

1、建国以来我国发生两次大一点的战争是抗美援朝和越南自卫反击战,且不在中国领土上进行,其余的时间是在太平无事中度过的,所以太平盛世这太平两个字配得上。

2、衡量一个国家是否强大,主要看一个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外贸总值和外汇总收入这三项。国民生产总值中国世界第二、外贸总值和外汇总收入中国世界第一,中国的外贸产品高精尖新产品占出口额近70%。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如果按实际购买力来讲仍是第一,实际购买力更是货真价实的东西。

3、强盛的朝代一个最明显的标志是疆域辽阔。能占领西域的在中国古代都是强盛的朝代。西域在哪里,西域就是陕西、宁夏回族自治区、甘肃、青海、新疆等地,他们是中国领土;修长城是防外族侵略,长城之外是内蒙古、黑龙江省、吉林、辽宁,他们是中国领土;西南的贵州、云南、西藏多么边远的地方,云南的意思就是很遥远的地方,中原地区的人民没有到过的地方。这三个省是当今中国的。这三大块地方在古代大部分时间都不在中国统治范围之内,但当今它们是中国的领土。中国的土地面积是世界(土地面积超中国的另两个国家的土地大部分位于高寒地带,荒芜得很,作用不大)第三,人口世界第一,也就是说当今中国疆域辽阔,人口众多。没有强大的国力这些边远的地方中国是无法统治的。

4、当代遇到了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机遇----现代文明。现代文明简单地说就是工业化信息化智能化。其威力我用一句话来概括:现在一天所创造的财富比古代一年所创造的财富还要多。我这里所讲古代并不远,近到仅是指父辈肩挑手提时的劳动生产率。一个工业化就使劳动生产率成百上千倍地增长。记得父亲讲挑都昌县大港水库的故事,给我说过这句话吃的米比挑的土还多,可见在肩挑手提时期世事艰难。成百上千倍地增长这变化对古人来讲仿若梦幻般的奇迹。目前信息化在各个领域全面深入,而且信息化世界做得最好的就是中国和美国,互联网也只有中国、美国做得有声有色,其他国家最多只能算得上是跟班。智能化已然开始。这是个太富创造力的时代,用千载难逢四字来形容一点不为过。

5、奠定一个国家发达强大最主要最关键的标志----工业基础。我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具体所有工业产业门类的国家。美国也只占世界所有工业门类94%。全世界有工业门类:39个工业大类,131个工业中类,525个工业小类,中国全部拥有。550个主要工业产品中国产量世界第一的多达220个,占世界40%。中国生产了世界近40%的工业产品,这就是中国的工业实力,排第一当之无愧。

6、打开世界地图,与中国接壤的有14个国家,他们羡慕中国人,为什么呢?接壤就会有交往,在交流和贸易中他们知道中国人比他们有钱,住的吃的穿的行的比他们好多了。若他们比我们有钱,该是我们羡慕他们了。谁都知中国真正有钱的地方是沿海地带,而不是边境地区。中国出境旅游人数世界第一,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多达116家,可见中国的富裕程度。

7、从夏朝到清朝都是家天下,两千多年了,当代中国却改变了这种状态,建国以来中国领导人是毛泽东、华国锋、胡耀邦、赵紫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不再是家天下,中国领导人品德高尚,两千多年的漏习就此改变,这是何等进步。中国共产党集体的智慧绝对比一个家族的智慧要强大而有力得多。土地公有可确保每个人有一口饭吃,那怕出现再大的天灾人祸,老百姓也能安全度过难关。这样社会政局会更加稳定,社会经济发展会更顺更好。

8、当今中国产生的富翁比任何时候都多。中国绝大多数富翁都是从零开始的,也就是说在他们没有发达之前,跟我们一样没有钱,没有权,没有关系,什么也没有,凭什么能闯出一番天地,干出一番事业出来呢?这些和我们一样平凡普通的人在当代在中国这块热土上经历了麻雀变风凰这一风凰磐涅般的神奇蜕变,从我们之中超颖而出成为人民心中高大上的富翁。马云、王健林、李嘉诚、马化腾这些人均是从零开始一步步成长起来的,而不是从祖辈父辈继承得来的,这些人还在世,他们已经成为世界级的富翁。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这个社会多么公平,多么富有创造力。

弹指一挥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了神州大地的每个角落,吹进了每个人的心田。中华大地上无论城市还是农村,到处都是奇迹,到处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派欣欣向荣繁荣昌盛的景象。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从一穷二白到世界超一流强国这一伟大历史征程,中国走过来了。从积贫积弱华丽转身进入太平盛世,中国仅用了不到70年的时间。太平盛世,是人民形容历史上发展最好的时期,是每个人发挥他的聪明才智,体现他的人生价值,最容易获取名和利的时代,因为它给予人民创业的机会最多,成本最小,成就最大,千载难逢,不可错过。生活在这个时代的人民是最幸福的,应当惜福。

写到这里时,我心里豁然开朗,中国共产党太伟大了,因为这些丰功伟绩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不要吹毛求疵,人无完人,中国共产党也有失误犯错的时候,但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看事情看问题主要是看主流看大势,我上述所讲就是大势,就是主流。中国共产党给予我们创业的机会最多,成本最小,成就最大,千载难逢,还有什么不能满足的。聪明者应是一心一意谋发展,集精会神搞建设。牢骚满腹是真不应该,好好反省,从自身找原因,这才是正道,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

地址: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鄱阳镇人民北路

 邮编:333100   电话:0793-684765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