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长致辞
  欢迎您登陆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人民检察院网站!检察事业的发展离不开一代代检察人的辛勤和汗水,离不开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县人大的有效监督,更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关心和支持。以网站为纽带,搭起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心连心的桥梁。我们诚挚的希望您通过访问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帮助我们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推动检察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本院公告 更多>>
·鄱阳县人民检察院2024...
·鄱阳县人民检察院“检...
·鄱阳县检察院、县妇联...
·鄱阳县人民检察院招聘...
·鄱阳县人民检察院关于...
·预约视频接访
·院史简介
检务公开 更多>>
检察职能 办案纪律
公开承诺 举报指南
权利告知 申诉指南
检察长信箱 在线咨询
中国检察听证网
12309中国检察网
法律法规库
党风廉政建设
代表委员联络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统计总结>>检察工作报告
鄱阳县人民检察院2017年工作报告
时间:2018-06-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鄱阳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在鄱阳县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县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    姚弋敏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五年工作回顾

    2011年以来,县人民检察院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县政府、县政协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下,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针,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紧紧围绕服务鄱阳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不断加强执法办案力度,不断加强法律监督和自身监督,不断加强检察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检察文化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各项检察工作均取得新成绩。

一、围绕中心保稳定,积极服务鄱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关注民生、服务大局、保障发展的执法理念,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打击、预防、教育、保护的职能作用,为促进平安鄱阳建设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依法惩治刑事犯罪,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五年来,共受理各类提请批准逮捕案件13441870人,批准逮捕10321415人,不捕304441人,正在办理的案件814人;审查各类起诉案件20943122人,向法院提起公诉13982109人,不诉184318人,移送其他检察院98156人,退回公安396513人,正在办理的案件1826人。一是依法惩治危害社会安全稳定和侵犯公民人身财产权益的犯罪。加大对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犯罪,以及严重暴力、多发性侵财犯罪的惩治力度。严厉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等,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感。如鹰潭市原农友种业有限公司股东张某某,为牟取暴利,收购“赣晚籼38号”稻谷包装成种子出售,致使我县十多个乡镇的五百余农户生产遭受特别重大损失一案。我院公诉部门对该案认真审查,补充和完善证据,及时向法院提起公诉,被告人一审被判有期徒刑七年。二是依法惩治危害经济秩序的犯罪,加大打击金融诈骗、合同诈骗等犯罪力度,依法惩治涉众型经济犯罪。起诉了黄晓霞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袁金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案等在鄱阳影响较大的案件。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促进鄱阳绿色崛起。重点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犯罪。五年来,惩治破坏生态环境犯罪5296人。制定了《鄱阳县人民检察院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方案》,通过对行政执法机关的执法检查,建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犯罪案件线索33人,公安机关立案22人。如我院在办理被告人金某某非法猎捕、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一案时,发现同案犯汪某某在2010年多次伙同他人毒杀出售国家重点保护动物的犯罪事实没有被移送审查起诉,我院决定追诉。汪某某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4年,剥夺政治权利4年,罚金4万元。

践行执法为民宗旨,为群众排忧解难。深入推进检务公开,畅通检民联系渠道。通过开展“检察开放日”、“检察官服务村(居)社”、“举报宣传周”等活动,保障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改进公开方式,利用检察门户网站、检察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型媒介搭建与人民群众沟通的桥梁,畅通监督渠道。在开展“检务公开进基层,保障民生促和谐”活动中,全院干警深入全县乡村、社区、学校发放《检务公开手册》3000余份,张贴法律宣传专栏36份,举办法制讲座17场,听众达5000余人次。在深入基层直接与群众联系中,共接访200余人次,化解矛盾纠纷22起,受理群众举报线索10余起。如我院干警在莲湖乡走访时发现村民程某某被人打成重伤,案子被搁置了几年没有得到解决,医药费也没有拿到,随即派干警与当地派出所取得联系,促成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并赔偿了被害人医药费4万元。

扎实开展“进问解”活动。制定活动实施计划,将党员干部分成12个组,定期深入挂点乡镇听取群众呼声,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全院党员干警共走访了12个村委会50多个自然村,专访特别困难群众60余户,送给困难户慰问金共计12000元。

认真开展了“五民工作”。全院干警组成了10个分队分别前往柘港乡、响水滩乡、枧田街乡、油墩街镇、谢家滩镇、侯家岗乡等6个乡镇开展进户连心活动。走访联系了1400余户群众,发放检察宣传手册1400余份,释法解疑100余人次,化解了9件矛盾纠纷隐患。专访了122户重点户,共发放了25000元的慰问金,并为柘港乡莲港村委会提供帮扶资金3万元。

切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为联系帮扶的新农村建设点柘港乡金潭下马塘村及莲南洪家村提供基础设施建设资金20万元;为联系帮扶的贫困村柘港乡明德村委会落实修路资金40余万元;发动全院干警结对帮扶130户贫困户,发放了26000元的慰问金;在县教体委的支持下,为明德村小学更换了全部破旧课桌凳,建造了篮球场,捐赠了电教与体育用品。

二、大力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促进反腐倡廉

围绕社会热点,大力查办职务犯罪。始终坚持把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置于检察工作的重中之重,有力地查办了一批社会影响极大、群众反映强烈的职务犯罪案件。五年来,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802件,其中来信来电496件,来访306, 初核案件98122人,其中移送本院自侦部门立案5889人,移送鄱阳县公安局立案2228人。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85130人,其中贪污贿赂案件6192人、渎职侵权案件2438人,科级以上干部33人(正处3人、正科15人)其中特大案2939人。移送审查起诉78121人,移送他院46人,撤案22人,正在办理11人;除1人不起诉外均已作有罪判决,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1.45亿元,缴鄱阳县财政3596万元。关注民生,深入查办涉农领域职务犯罪,开展了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专项活动,共立案侦查村、镇干部职务犯罪6699人,查办了一批基层公务人员利用职权冒领国家补助款、侵吞拆迁补偿款的案件。典型案件有:县财政局经济建设股原股长李华波等人贪污9400万元的“2·11”特大案件(该案主犯红通2号人物李华波已于去年被成功遣返回国,检察机关通过启动海外追赃程序为县财政追回涉案赃款1346.76万元);县工信委原主任朱某某等5人挪用公款、单位受贿窝案;县粮食局原局长、党委书记沈某某等3人挪用公款600万元的特大案件;滨田水库管理局原书记刘某某受贿案等案件。同时还参与了省院直接领导、组织、指挥的江西省萍乡市原市委书记陈卫民受贿案的侦查工作。办理了省、市院交办的上饶市城市管理局原副局长兼城管监察支队支队长洪某某(正处级干部)贪污、受贿118万余元案、中石油江西公司五个中层主要负责人的受贿窝串案等一批大要案。

依法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注重发挥预防工作在减少犯罪、保护干部方面的作用。一是促进廉政制度建设。针对近年来在重点领域查办职务犯罪的情况,开展了预防调查,分析查找犯罪发生的原因和规律,向有关部门提出防控风险、完善制度的建议146份。二是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建立面向社会公开的行贿犯罪档案查询中心,为招投标单位、企业提供查询4151人次。限制有行贿犯罪记录的失信企业进入投标,保障工程廉洁、投资安全。三是促进廉政文化建设。积极融入党委领导下的预防工作格局,建立完善与国土局、民政局、扶贫办、卫计委、教体委等行业主管单位的预防协作平台,联合组织典型案例巡展、讲授法制课等活动。我院自行组织拍摄以预防职务犯罪为主题的微电影《抉择》,获得了全省检察机关首届预防职务犯罪专题微电影创作优秀奖。开展预防警示教育共216次,联合县委党校建立了预防职务犯罪警示宣传教育基地,有效推动预防腐败工作深入开展。

    三、不断强化诉讼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加强侦查监督。通过提前介入侦查机关侦查活动、参加现场勘查、提出书面检察建议、监督立案、监督撤案、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监督行政执法机关及时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等形式,强化法律监督,收到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五年来,共监督立案4869人,追捕5678人,追诉189261 人,向有关单位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58份。

加强审判监督。认真审查审判机关刑事案件判决、受理各类民事申诉案件,依法对不当判决提请抗诉。在审判机关的支持下,发出的再审检察建议、审判活动监督检察建议和执行监督检察建议均被采纳。五年来,提出刑事抗诉1220人;提请民事抗诉10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3件,督促纠正民事审判活动违法行为28件,督促行政机关依法起诉2件。

加强刑罚执行监督。通过向县看守所发出678人次预防超期羁押通知书,杜绝超期羁押现象发生。积极与办案单位及办案人员联系,及时提出羁押必要性审查意见。及时向县司法局发出检察建议,纠正脱管漏管420人次,保证了社区矫正工作有效实施。 依法对本辖区内的服刑罪犯提请特赦工作进行全面同步监督,对县司法局抄送我院的报请特赦的23份卷宗材料进行全面仔细审查,逐案出具了23份特赦检察建议书。

四、持续加检察队伍建设,凝聚人心树形象

优化队伍结构,促进检察队伍可持续发展。为促进检察工作可持续发展,积极应对人才流失问题,我院在选调检察官工作上进行了有益探索。首次面向全国司法机关公开选调检察官,从外省、市选调了3名优秀检察官;从外县调入5名优秀检察官;通过公务员招考招录了2名法律硕士和15名法学学士;从全省司法、警察院校优秀应届大学生中招聘了10名书记员。

加大培训力度,促进队伍专业化建设。分期分批先后派出174名干警参加了高检院、省、市院举办的各类业务培训,邀请全国、全省检察业务专家来院讲学5次。采取诉辩竞赛、优秀法律文书评比等行之有效的形式,开展岗位练兵活动,提高干警的业务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积极开展争创“优秀检察官、优秀检察品牌工作”为主要内容的“培优工程”,向市院推荐了7名干警作为优秀检察官进行培优,多个项目被省人民检察院列为培优项目。

凝聚向心力,加强检察文化建设。坚持开展“检察业务论坛”活动,院领导带头上讲台,全体干警积极参与,极大地丰富了检察文化内涵。完成了《鄱阳县检察志》的编辑、出版、发行工作。在全院干警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四年的编辑和多次的修订,首部《鄱阳县检察志》于20159月由中国检察出版社正式出版,内含78万余字、190余幅照片,凝聚了县人民检察院全体干警的智慧和汗水。该检察志是中国检察出版社出版的第一部检察志。

强化内外监督,狠抓纪律作风建设。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内部监督制约。认真落实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严肃整治检察人员违法违规或严重不负责任的办案行为。全面推行检务督察制度,通过明查暗访等形式,对检察人员履行职责、遵章守纪、检风检容等进行监督检查。严格遵守高检院提出的“十个依法、十个严禁”的规定,对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实行“全面、全部、全程”同步录音录像,依法接受监督,2011年以来,共制作同步录音录像资料1018份。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坚持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进一步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系,主动邀请代表、委员视察和评议工作,认真听取批评、意见和建议,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通过严格落实内外监督,对“四风”和腐败问题实行“零容忍”,我院干警没有出现违法违纪现象。

 各位代表,五年来,我院有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获得表彰,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接待室”、“全省检察机关纪检监察工作先进集体”、“全省司法警察编队管理示范单位”、“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市文明单位”、“县综治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院机关党委连续四年被评为全县先进基层党组织。有36人次获得县委、县政府的表彰,有43人次、13项综合和业务工作获得省、市院的记功或嘉奖,1人荣获首届全省检察机关刑事申诉检察业务竞赛一等奖,1人荣获全国检察机关预防素能比武优胜标兵,1人荣获全国检察机关“两房建设”先进个人。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县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得益于县政府、县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表示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和不足:一是检察干警的素质和水平还须进一步加强,服务鄱阳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还须进一步提高;二是查办职务犯罪工作与党和人民要求还有差距,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部门行业职务犯罪的查处力度还不够大;三是检务公开不够全面、深入,检民联系还须进一步加强,群众满意度有待进一步提升;四是执法规范化建设、检务督查力度还须进一步加强等等。对于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今后五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按照上级检察机关的统一部署,我院司法体制改革在10月份正式启动,检察工作任重道远。下一个五年,我们的总体工作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针,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全面履行检察职责,稳步推进检察官员额制、内设机构大部制、司法责任制、司法保障制等各项司法改革,着力加强执法规范化标准化、队伍专业化职业化、管理科学化信息化、保障现代化实用化建设,促进检察工作全面科学发展,为打造“绿色、富裕、美丽”新鄱阳,加快建设鄱阳湖东岸新兴中等城市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主动融入,全力服务和保障鄱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继续依法惩治危害社会安全稳定和侵犯公民人身财产权益的犯罪。加大对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犯罪,以及严重暴力、多发性侵财犯罪的惩治力度。严厉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等。适应经济发展新形势,依法惩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维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优化发展环境,激发市场活力。进一步完善落实服务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制度措施,继续开展“加强生态检察,服务绿色崛起”专项监督活动,深化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加大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犯罪的力度,为促进鄱阳绿色崛起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大力推进检务公开工作,畅通检民联系渠道。坚持与时俱进,在检务公开领域努力实现现代化、信息化。重点实现“四个公开”,力争在下一个五年在执法流程公开,法律文书公开,执法理由公开,重大案件和重要事项公开取得新突破。大力拓展检务公开新渠道,不断完善检务公开方式。充分利用已开通的“两微一端”,及时在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发布检务信息。举办主题丰富的“检察开放日”活动,继续加强检察官服务村(居)社活动。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系,经常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工作,认真办理议案、提案和建议。积极搭建多种功能的“一站式”检务公开平台,不断拓展人民群众参与检察工作的途径,确实做到执法为民,保障民生。

     二、忠诚履职,认真抓好执法办案工作

 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力度。进一步加大力度,坚持有腐必反,有案必查。突出查办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危害民生民利渎职犯罪案件、重大安全事故背后的渎职犯罪;严肃查办工程建设领域的商业贿赂案件、食品安全监管环节以及涉农、惠农、扶贫、医疗卫生等领域的职务犯罪案件。坚持惩防并举,加强对我县重点建设工程项目和案件易发多发行业的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积极参与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提高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的法治化水平,完善侦防一体化机制。

加强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充分认识公正司法对推进法治鄱阳建设的重要意义,全面发挥诉讼监督的职能作用,认真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加强对刑事立案和侦查、刑事审判、刑事执行以及民事行政诉讼的监督,加强对未成年人犯罪的司法保护。认真贯彻修改后刑事、民事和行政诉讼法,全面履行诉讼监督职责,重点加强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以及民事执行活动的监督,加强对权利的司法保障和对权力的司法监督,着力提高监督质量,更好地维护司法公正。坚持监督力度与监督质量、效果并重,监督与支持并重。更加注重对人权的保护,维护司法公正。

三、从严治检,不断加强检察队伍建设

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以司法体制改革为契机,从思想、组织、纪律作风等方面不断加强班子队伍建设。继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巩固活动成果,形成长效机制,促进检察人员增强群众观念、转变执法作风。大力推进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全面提升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继续加强检察队伍纪律作风建设,毫不动摇地坚持从严治检的方针,坚决防止和纠正执法不公正、不规范、不廉洁、不文明的行为。切实加强检务督查工作,加大正风肃纪的力度,对违法违纪的检察人员,坚决查处、绝不姑息,确保检察队伍清正廉洁,形成全面从严治检的“新常态”。

着力规范司法行为。深化和巩固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成果,持续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树立人权保护意识,真正把以人为本、执法为民、公平正义、严守法纪等核心理念贯穿到每一项执法工作和执法环节中。树立程序保障意识,力求使干警树立“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执法理念,防止因程序问题导致错案。坚持建章立制与落实制度并重,把权力放进制度的笼子里,从源头上杜绝不规范的司法行为。自觉接受人民法院、公安机关在诉讼中的制约,充分保障律师依法行使执业权利,共同维护司法公正和法律权威。

各位代表,在今后的工作中,县人民检察院决心在县委和上饶市人民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的决议和要求,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真抓实干、锐意进取,为打造“绿色、富裕、美丽”新鄱阳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地址: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鄱阳镇人民北路

 邮编:333100   电话:0793-684765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